決定裝潢風格


買下了喜歡的房子,接下來....

要直接出租嗎
?
租給誰呢?

租給商家?租給朋友?
我問過年輕的大學生朋友,小套房兩人合租,每人租金7500元一單位約17坪,三房兩廳,有公車無捷運;可麗露33坪,三房兩廳精華區邊邊,有公車有捷運,所以收租3W感覺合理。

它在一樓,卻受限於前方巷寬而只能開書店和首飾店,但也很夠了。

如果要租人,似乎要簡單裝潢。
但我好像……沒那麼想租人。 

花了一段時間釐清自己的想法,最後被小諾一語道破:

「妳想裝潢,就來裝潢,若妳的強項是能賺錢。就好好賺錢來做妳想做的事。」

對,我想裝潢。

裝潢新成屋容易,裝潢二十多年的中古屋,水電管線要重新拉過是基本;然而,隨著這個問題而來,接著的是……想裝潢成甚麼風格? 

這是間希臘旅館,我們夫婦倆還沒有緣分住到,卻一逛就一起愛上的畫面,也是一切想法的肇始。

上網做大量圖片功課是第一步,這裡只是一小部分。
我的關鍵字從:鄉村風、侘寂風,到Provence Style Design、Rustic、Farm house、Wabisabi.....

大約是找了千百張一眼就愛上的照片後,我更了解自己想要甚麼。

以前在歐洲旅遊時,我學到,裝潢中最貴的事情就是整修百年老屋,且修舊如舊;
但我想做的是,把一間二十多年的房子,整修成歐洲百年老宅的樣子,這是,修舊如古。


我住不慣鄉下,所以我想住在首都中央。

然而,我想讓它,像普羅旺斯的鄉下房子、像希臘的鄉下房子、像托斯卡尼的鄉下房子;甚至是,後來我設計師規劃的,像聖托里尼海邊的房子。

開始瘋狂翻找許多圖片,發現我喜歡的是鄉村風,然後我發現,鄉村風又分為:

日式鄉村風、無印自然風、韓式鄉村風:比較療癒,淺色木頭+白主色內裝。

英式鄉村風:有小碎花和漂亮壁紙,花卉自然主題攬進陽光;或都鐸風格的雕花柚木書櫃壁櫃。

美式鄉村風(Rustic):粗曠厚實的粗木料,白底色和大石。可以想像北美洲地大物博、寬廣坪數磅礡的空間感,和曠野家具軟裝搭配的原始感。

北歐式鄉村風:簡單的線條和乾淨牆面天花面,加上溫潤木製家具和暖毯毛皮。

南歐式鄉村風:復古磚、舊木樑,山城狹小的空間裡擺滿了溫暖軟件,一進入空間就像被包覆在花草、陽光、木與泥之間。

但後來又發現,比起鄉村風,我愛得更偏侘寂風: 家徒四壁班簡潔,泥面反映光影,空間中有靜謐的木作、深沉的土壤顏色和禪意;還有私心住過的歐洲百年古堡風,古木樑、大石拱和石牆....


在一段誠品書店等早餐的時光裡,我和心底命定的風格相遇:
Provence Style(普羅旺斯室內設計)

對,就是這個。
我要普羅旺斯、威尼斯的斑駁牆面和石拱,我要歲月折褪過的木屋樑。

看了好多網站、好多書,原來那些風格中,用灰泥塗抹、層次不均勻映著太陽光影的牆面,叫做:仿飾漆;於是我開始尋找能做出我要質感的仿飾漆設計公司。

沒有。 

有的看起來太平面,有的看起來明顯太新。

不行,我要舊房子。
很舊很舊的。

我想將一間20多年的中古屋,翻新水電,然後裝潢成200年歷史感的歐洲房子。

就這麼逛著,我找到了Two Brushes

這個品牌的靈魂人物是油漆張永泰師傅,領軍張家班父子一家人。

師傅早年收拾過一個法國油漆師傅在台灣施作、卻跟業主鬧翻的殘局,在這個獨特的經歷裡,臨摹著法國師傅砌牆、砌灰泥、做仿舊木樑、仿飾漆的工法,有天份有基礎的他,就這樣成就了不一樣的專業。 

「平常都是業主做到案子尾聲才叫我們進場,有時候感覺都跑掉了,再上仿飾漆,味道還是差一點。所以你們的案子我們有興趣,因為可以從頭到尾貫徹我們的設計。」

聯絡張師傅的張家班團隊後,接下來負責溝通的是設計師楊森鈞,楊先生。

從十二月開始,往返到了四月,終於抵定了設計初稿。

這幾位專家在高雄,所以要實踐,得找台北的統包。
找過第一家統包商,卻因為楊設計師與統包合作的方式有歧見而向隅。

最終,在楊設計師的努力尋找下,翻出了太座的老朋友,品曄設計的雪屏姊出馬,而接下來,和我們合作長達半年、直到夢想實現的熱血設計師夫婦:呈原設計張書銘、楊淑媖,也就這樣隆重登場了。

<<那些認真考慮過的鄉村風設計公司>>

原木工坊

優點:
客製化訂製木家具實惠、精美、耐用;所以後來我們跟他訂製L 餐櫃
設計師李佳鈺風格獨特,才氣縱橫

缺點:
不出設計圖,僅出單面牆手繪圖
無法做出正歐風圓潤感,邊角筆觸較生硬
木工為主,不熟悉異材質(如鐵與木、石與木)之間的融合
松木較軟,長久使用承重如:床,有一點疑慮

摩登雅舍

初看就覺得很美,但匠氣和設計師個人風格超級強烈。
網頁上寫明沒有600W以上預算不接,不知道為什麼看一陣我就把它關起來了。
有些選擇真的很美,但就是從開始就不太對味;也感覺我這個想當鄉下人的人,會跟貴族般的設計師吵架。
但他們真的有獨特的特色和美感,只是和我不對味。

知域設計

專精於老宅翻新,拿過獎。走北歐風格。是我的備案。
但後來繞一圈,發現我是南歐普羅旺斯人,住高冷北歐還是住不慣的。

Straight Design 質型設計

這家在中部,設計代表為艾瑪花園,是一位花藝師傅在自家傳統蠟燭工廠做的歐陸革命。
美翻天,但它沒有仿飾漆。

Two Brushes ft.呈原設計(台北)

張永泰師傅(簽名很帥都簽:ut)做石拱、仿飾漆、木作,以及異材質與鐵件融合,出神入化,是個能打造歐洲古堡內裝的神人。

於是,抱著忐忑的心情,我們決定先與張師傅的團隊聯繫。

很多事情當真是緣分。
峰迴路轉找到呈原設計師楊淑媖賢伉儷做統包後,我們的案子包括原來與張師傅搭檔的楊森鈞設計師,總共是三位設計師把關進行。很感謝他們的用心細膩,讓這一路上的設計既有創意又兼顧生活上使用的大小細節。


這裡的溫馨小插曲是,買屋後,原屋主每週還是會繞過來看看我們有沒有疑問或需要,甚至還包給孩子們過年的小紅包。人與人之間的溫暖交流,讓這次買賣房子的回憶充滿溫度。

這是楊設第一次初稿模擬圖。
我一直相信,與設計師的溝通要夠細膩明確,當然以我的個性可能有些太偏執,但每次都把自己的需求整理清楚,能減少日後的紛爭,這裡記下我的溝通過程:

位址:
可麗路上
20年宅1樓,有側庭院和前庭院 33

家庭成員:
4
希望入住時間:20226月入住
(當然結果從裝潢半年延到一年,中間工程都紮實繁複啊!這種裝潢果真不是時間金錢沒餘裕的時候能做的)

風格:
先生喜歡現代歐式鄉村風;太太喜歡歐式古堡風

-進門陽台:
脫鞋處
-客廳:
功能習慣:全家週末投看電影、玩健身環、閱讀
1.木質地板
2.大樑美化,歐式現代鄉村風(木質元素搭配現代家電)
*待討論:冷氣與全室空氣清淨是否調隱?或分離式?

-主臥:
功能習慣:雙人閱讀、使用筆電
1.窗:窗框可考慮古堡造型
2.窗旁工作桌,可置放筆電和閱讀
3.冷氣拆除處可做採光磚?或其他增進採光入室內更好的方式。
4.King size大床、小床頭櫃、衣櫃、吊掛電視
5.主臥門配合浴室擴大而換位置開


-主臥浴室:
功能習慣:在浴室洗手台換眼鏡、梳妝
1.浴室換氣系統(會內藏浴室內天花板)
2.浴室打牆擴大
3.裝浴缸
4.浴室與主臥間的新牆可考慮飯店式玻璃隔間

-廚房
功能習慣:微波爐、瓦斯爐/電爐、洗碗機;週末下廚,週間以加熱食物為主
1.打牆面讓空間開闊
2.主管路位置不變

-廚房後陽台:
原則上設置不動,考慮後方鐵鋁架置換或換色

-餐廳
功能習慣:和兩個孩子一起做料理、和家人朋友聊天吃飯、閱讀
1.中島:可留咖啡機、攪拌器插座線路;但不想要IH爐
2.8-10人長木餐桌
3.牆凹處可置書櫃填平
-臥室1.
功能習慣:有書桌和單人床
1.凸窗造型,窗框設計可像個觀景小基地,上可放臥塌

-臥室2
1.功能習慣:有書桌和單人床
*待討論:詢問管委會能否打窗為落地窗?可在屋外放置休憩小桌椅

2.若不打成落地窗,卻很想把窗面擴大;是否能擴大的細節一邊詢問管委會;
原來房間的窗戶比例是2/3,想經由擴大22公分左右,變成7/10

3.喜歡歐洲窗戶的木質窗扇、窗簾架橫桿在大窗上方,簡約又不妨礙視野,能經由設計製造出類似感覺嗎? 也附圖說明仿飾漆和木造天花板營造出的氛圍。

-外牆(若預算夠):想漆得像普羅旺斯街道一樣
-外門、窗、遮雨棚(若預算夠):想更換,使風格一致
*待討論:外磚二丁掛詢問管委會能否刷白

「我想要,房間是藍的。」

家裡老大的夢想,在詳細討論後,化身成西班牙地中海沿岸的米哈斯和希臘聖托里尼;灰白泥、淺色木樑,藍色軟裝。

「我想要,房間是粉紅色的。

小女兒的喜好,喚起了那一年在南法胡西庸(Roussillon)小鎮的記憶,那個小鎮的紅土將房舍染成陽光下的粉紅和粉橘。

大門門面,複刻一間我們素昧平生、但在兩年疫情間用來想念歐陸旅行的希臘旅館;客餐廳和主臥室,在我們詳細探索自我後,回到了最初兩人浪跡普羅旺斯的時光。

年輕時的我們腳程很快,一天就能走好幾座山城,當時民宿的中年大姊還提醒我們別玩太急。但無論當時是趕或慢,那段記憶,都被深深地刻劃了下來。

是啊。我魂牽夢縈著,總是想住在鄉下。

南法的鄉下。
普羅旺斯鄉下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靈魂油漆大師進場

可麗露的客人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