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魂油漆大師進場

 十月中,期待已久的TwoBrushes仿飾漆張師傅偕同張家班一起北上,進駐為期一個月的藝術工程。這個月的精雕細琢,治癒了我在現實生活中打磨的疲憊憂傷。 

在這段時間裡,我收了可以當壁紙數量的傳票;也鬧了個害怕看不到竣工的雙眼虹彩炎;飄飄蕩蕩中,等到師傅進場了。

木樑的演變,確實驚人

我記得一開始,張師傅請我下訂了41支實木樑柱,我當時還因為樑柱原用南洋檜木太貴而換了較便宜普遍的南方松。
*這個案子結算,最終全木作工程128w,仿飾漆70W;所以當設計師問我,家裡有沒有貴重物品時,我都會笑說:啊開玩笑,最貴重的是我的漆和木樑好嘛!

像施展巫術前,需要聚集神鳥羽毛、花露水、第一道天雷……

師傅跟我下訂了實木樑柱、實木門與桌板、留縫得宜的木作拱型書架;然後告訴我,當他開始進場施法後,一週至少要來現場溝通一至兩次。 

「因為變得會很快,喜歡不喜歡,要來看。」

條件齊備後,踫!魔法開始了。

就如我之前提到的,每一次溝通,都是我們夫婦倆找齊了大量的照片,盡可能具體形容我們要的感覺。

這一間是普羅旺斯胡西庸,粉紅色的牆面是當地的鐵質紅土,陽光下帶著偏橘的光芒;那一間是希臘,想要風化的白木樑;這面牆是威尼斯的回憶,想要木質窗框、這一面是奧地利城堡,想要灰泥石拱……

「這扇門,我上了八道漆。」

第一次走進施工現場時,我嚇了一大跳。


原本規矩的木門,頓時穿越了幾個世紀;師傅先雕鑿、再上漆、再雕鑿、再上漆,終於明白,那個實木的要求,是為了在上頭刻出時空變換的刻痕。

「啊!我的窗簾樣本書好像磨到師傅的漆了!!!
「沒關係,那也是做舊的一部分。」

最喜歡主臥室外推窗台,仿舊大木桌在師傅手鑿出做舊痕跡後,彷彿置身百年老屋窗前,會讓人待一整個下午都不捨得走。

「我們常覺得白色能讓空間變大,但事實上,有時你要上的是能讓前景突出的漆色,那能讓一切背景後退,讓空間變大。」師傅的話中總是帶著藝術家的玄妙: 「客餐區,我幫你上一個會讓牆壁退後的顏色。」

牆壁後退的顏色是?魔法師的答案總是最終才揭曉,當最終,我的客人進屋紛紛稱讚這屋子怎麼這麼大時,師傅的話語在耳邊響起,讓人會心一笑。


因為張師傅對色彩的色感真是太專業太厲害,過程中,我和設計師淑媖硬是拉著他幫選窗簾。師傅應該覺得我們倆很盧,但真的很厲害啊!!!有神能拜自己胡搞幹嘛~~~ 

「選了不好看不能怪我喔。」

「沒有人算完命問事,命不好還怪大師的啦!」我揮揮手說: 「拜託啦!這間你幫我做灰泥的希臘房間我想選個藍色窗簾」「這間粉紅色房間幫我選個坐墊!」「大門幫我選個捲簾色!」「還有窗簾桿!窗簾桿!!!

「底色是粉紅、窗框是歷史原木色。」
「所以窗邊坐墊選……」選亞麻色啊當然!才會搭啊!

「選這個藍綠色。」
「甚麼?」後來證明,薄荷冰淇淋綠確實是看不膩的好主意。


「這一間,你的坐墊可以跟著藍色門的顏色,但看顏色我們要站遠一點看。」師傅往後站,遠遠像窗邊望,選了一個我們想不到的藍色。事實證明,就是好看!

「然後我幫你做了一個圓弧門雙色,這一面是藍色,是現代的希臘聖托里尼,」師傅轉身將門關上: 「這一面是風化過的藍色,穿越這個門到客廳,就穿越百年了。」

我睜大眼睛望著,這不是裝潢,是藝術;
不是上漆,是繪圖。

「你們的櫥櫃好看,但太搶眼,時代感不對;我要把家具顏色刷成仿舊藍,整間房子都倒退為同一個時代,」師傅停半晌,抬頭眼神發亮: 「讓你們的原木桌當主角。原木桌是新買的,就像是這個百年的老房子裡,買進一張生長五十年韻味的木桌。」

餐櫃因為仿舊漆面,倒退回歐陸舊時光
這個上漆技巧繁複,師傅說等乾再上漆要晾要費時三天

「對了,石拱,你們喜歡大石還是小石堆砌?」師傅笑笑說: 「每一種我都會做,所以要選你們喜歡的。」

師傅每次拋出問題都讓我們面面相覷,腦袋空白的時候,就來找圖!!!當你看了千百張圖後,喜好就會呼之欲出。

左上是模擬圖,下方是師傅質感手作

最後是,屋外那面地界牆,我想著最初普羅旺斯的一隅,想請師傅簡單帶入那樣的元素。

「外牆,塗成你要的仿飾漆好嗎?不用鐵件吧?
「不用,鐵件好麻煩,甚至只塗泥我也可以。」我點頭如搗蒜。 

「那幫你做舊仿石?」師傅隨意地笑著說。
「都好,都好,只塗泥我也可以。」 

師傅霸氣說繪那面牆要友情送我啊!!!
我當然都可以。您怎麼做都好看啊!!我要感動哭了。

「後陽台也送你,我們選個顏色讓它一致。」
「沒問題,都只塗白就好,不要花花綠綠就好,我很可以。」 

「我幫你塗泥,把二丁掛塗平,做成糊泥樣? 只塗白品味不對。二丁掛磚時代感也不對。」
「沒問題,只塗白我也真的也可以。」

最後,師傅為了美感堅持,後陽台也友情送我!!!
我當然都可以。您怎麼做都好看啊!!我再次感動哭。

雖然說每週來兩次現場溝通,卻讓人感覺來兩次逛博物館或看師傅施展黑魔法XD

我很喜歡張師傅說的「時代感不對」、「感覺太曖昧」,在他的腦袋裡有張浪漫美好的藍圖,每面牆和樑,都有自己的位置和色彩,大家兀自美好,但卻都在百年前的時代背景之中。

「最後階段,選軟裝很重要。」張師傅賢伉儷認真對我說。

「那……我覺得我不行。」我和外子倒抽一口氣:「不行。真的。」我帶著哭腔笑著說:「你就這樣回高雄了我們怎辦?

「可以啦!我覺得你們美感很可以。」

  謝謝您,讓我們在有生之年,有機會依著您的匠心,一同完成這件帶著魔力的美好作品^^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決定裝潢風格

可麗露的客人們